2011-03-20

Libya situation

美國、英國和法國19日出動飛機並發射戰斧巡弋飛彈,向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部隊和防空系統發動攻擊,格達費憤怒地宣稱,地中海地區已變成「戰場」。 盟軍20日對利比亞展開第二波攻擊,以空襲方式猛烈轟炸格達費官邸所在的巴伯阿季札(Bab Al-Aziziyah)區。據外電報導,炸彈落點靠近格達費地下碉堡,但目前無法確定到底哪些地區被炸。巴伯阿季札位於的黎波里南部。利比亞國營電視台則引述軍方人士說法,證實的黎波里遭攻擊。
路透引述利比亞電視台當地時間20日的消息指出,聯軍對利比亞數個城市的空襲行動,已造成至少48人死亡,150人受傷。利比亞軍方發表的聲明說,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內的多個城市如班加西、西爾特、米蘇拉塔、祖瓦拉均遭到空襲,這些城市多為港口。
法國官員表示,美英法的空襲行動,由設在德國的美軍總部負責協調。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他批准「奧德賽黎明」計畫,授權美國軍隊對利比亞展開有限度的軍事行動。這是自伊拉克戰爭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際軍事作業,以扶助瀕臨不支的利比亞反抗勢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0日說,中方希望利比亞局勢盡快恢復穩定,避免武裝衝突升級造成更多平民傷亡。
華盛頓郵報報導,對利比亞發動襲擊後,西方偵察衛星正密切監測利比亞在蘇爾特(Sirte)存放的約10噸芥子氣(mustard gas)。西方擔心格達費可能使用這類腐蝕性化學物,殺害大批利比亞人民。
美國與歐盟等22國領袖19日齊聚巴黎,召開出兵利比亞峰會。會議尚在進行時,法國即率先出擊,派遣幻象與飆風戰機前往由反抗勢力控制的利比亞東部發動數波空襲,摧毀格達費部隊的一些裝甲車輛。美國和英國隨後從海上發射112枚戰斧飛彈,攻擊利比亞沿海的20個目標,主要是防空設施,以為執行禁飛區做準備,讓格達費的空軍無法動彈。
匿名官員透露,以執行偵察任務為主的飆風戰機並未遭遇任何阻礙。但利比亞國營電視台宣稱,有一架法國戰機在的黎波里的Njela區被擊落,但法國軍方立刻否認。該台也報導,共有48人在攻擊行動中喪生,但這項說法目前無法被證實。利比亞國營電視台說,數以百計民眾聚集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格達費總部和國際機場,用人肉盾牌保護這些法國的攻擊目標。
格達費打電話給國營電視台發表簡短談話,譴責西方的攻擊行動,斥之為「野蠻無理的十字軍侵略」。他誓言向地中海地區的軍事和民間目標發動報復性的攻擊,宣稱這一帶已變成「真正的戰場」。他警告說,軍械庫已開放,利比亞已全民武裝起來,與西方勢力作戰。
美國聯合參謀部主管戈特尼(William Gortney)說,19日的空襲是執行聯合國決議案的第一階段行動,以防止利比亞政權用武力對付自己的百姓。他說,英國一艘潛艦與美國軍艦和潛艦一起發動飛彈攻勢,第一波攻擊是針對利比亞沿海地區,尤其是的黎波里和米斯拉塔一帶,因為利比亞的統合飛彈防禦系統部署在這裡。
英國首相卡麥隆說,格達費必須為利比亞的情況負責,因為他向國際社會撒謊,保證停火卻言而無信,繼續殘害自己的百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